今天一整天無論走到哪裡,都不停的接受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的資訊轟炸。各家媒體使出渾身解數,只求挖到一個沒人注意到的八卦好做成獨家報導,但看來看去每家的內容都一樣,講到沒話可講乾脆拿鄭捷玩的遊戲內容出來,這樣也能擠出一篇3分鐘的新聞報導。

 

但是我卻看不到任何一篇真正討論重點的新聞。

 

這種沒有鎖定特定目標,在公開場合隨機殺人的案件,在日本又被稱為「通り魔」。剛開始,日本社會跟今天的台灣一樣感到驚恐與憤怒,某些輿論開始支持國家應該執行更多死刑、應該賦與警察和司法更積極的權力去防堵無差別殺人事件。但是,當日本社會發現,這些一切所謂的「防堵」措施都沒有辦法遏止通魔事件接連發生,而通魔殺人者往往存在高度的相似背景,這些嫌犯幾乎都是年輕人、遭遇失敗或挫折對未來感到絕望、遭到社會排除,致使殺人的「動機」往往是一種表現式的、對社會所進行的「報復」行為,而必須以一種「社會病理」的現象去面對與檢討時,2008年的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爆發,人民開始將不滿的矛頭指向造就當今日本貧富極度懸殊的社會、派遣勞動和非典型雇用的氾濫、年輕人普遍對未來感到絕望根源的政策罪魁---自民黨政府(註一)

will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服貿一開, 對誰的傷害最深?

首先, 金融業最希望開放了
服貿一開, 金融業可以登陸, 目前台灣的銀行放款利差一般在2%,
中國的利差超過5%, 一旦開放, 台灣的資金馬上被抽去中國,
中小企業的周轉立刻會有問題, 這是擺在眼前的事

will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 基本工資調漲的議題,在我看來就像是一場鬧劇,一場寅吃卯糧的鬧劇。台灣是一個出口導向的國家,我們沒有石油,沒有天然氣,沒有銅鐵煤炭,也沒有棕櫚橡膠。缺乏天然資源的台灣,要和全世界競爭,除了走向技術導向別無他法。比方說農業,2012年越南的出口稻米每公噸約420美元,泰國則約每公噸約500美元,但是出口數量上越南於2012年首次超越泰國,成為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國。這麼說來,拉高價格有何優勢?

 

    同樣的道理,企業要追求競爭力,人事成本的比例維持可說是首要任務。以2011年台灣企業營業額最高的前三名來看,鴻海、廣達、台塑化,這三間公司的毛利率很高嗎?鴻海大約是4%,廣達3%,台塑化因為這兩年工安事故頻傳,甚至還虧損。人事成本在這些大公司的報表裡佔了非常高的比例,也就拉低了他們的獲利表現。公司存在的意義就是賺錢,做出同樣品質的產品,就得壓低售價,比競爭對手低才賣的出去。同樣品質同樣價格的產品,就只能比誰會控制成本,提高產線良率。而控制成本最快的方法,就是找尋低廉的人力成本。

 

    中國自80年代喊出改革開放至今,經濟突飛猛進的最主要原因就在於低廉的人力。但是隨著近5年來的宏觀調控,以及西進的聲音高漲,中國政府對於沿岸的企業越來越嚴苛,讓企業只剩下兩個選擇,一是西進,像富士康一樣創造血汗工作環境;二是工廠走向越南等其他國家,尋求更低廉的人力以及優良的投資環境。在這樣的國際現實中,台灣社會卻反其道而行,不停試圖拉高工資底線,把自己的視野做小,拉高企業的成本,降低企業的競爭力,逼使企業除了出走別無他法。

will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、不破壞生態,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。有機農業之定義因各國法律之規定而不同,有機農業亦被稱為生態農業、低投入農業、生物農業、動態農業、自然農法、再生農業、替代農業、或永續農業之一種。各國法律或農業協會所使用的名稱或定義經常不同,例如歐洲聯盟的十二個國家,雖然用相同的管理條例,卻分別採用生態農業(Ecological agriculture)、生物農業(Biological Farming)及有機農業(Organic Farming)三種名詞作為法律上的稱呼。在台灣,農委會則採用「有機農業(Organic Farming)」一詞。

 

德國人Dr. Rudolf Steiner在一九二四年首先提倡農作物有機栽培法,但是當時世界農業發展的趨勢是追求農業的工業化與商品化,以提高產量,所以有機栽培法並未受到重視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各國為復興經濟,充裕糧食,達到增產糧食目的,讓大量使用化學肥料、農藥以及機械化耕作的化學農法受到鼓勵。依賴高投入化學肥料及合成農藥等合成資材,並以大型農機與種植單一作物來提高生產效率,雖然緩和了人口增加所造成糧食需求之壓力,但影響了地球之自然生態體系,自然資源被過度使用而逐漸枯竭,長久下來對於地球環境(包括水、土壤及空氣等)造成負面影響。因此,至一九七○年代,由於能源危機發生,各國逐漸意識到地球資源有限,環境污染受到嚴重汙染,不僅破壞生態環境,也導致農業生產力衰退,如何維護環境品質與生活水準及確保後代永續生存空間,逐漸受到世界各國重視。另外,消費者對農產品消費型態轉向多樣化、精緻化,也特別關注農產品的健康性與安全性,於是近年來永續農業、生態農業或有機農業乃蓬勃發展。

 

will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原本刑法的目的,不重在如何威嚇、處罰犯罪行為人,而重在如何防止犯罪,保障社會的安全,增進人民的福祉;這是刑法的出發點。

今天以刑法來處理醫療失誤,基本上就已經違背了刑法的出發點。醫療失誤的發生有其必然性,任何醫生必然不願意見到失誤的發生。在這樣的前提下,如何能將失誤稱為犯罪,進而以刑為懲,令醫生惶惶不可終日?

有的人說,有刑法的壓力,則醫生必將兢兢業業,令失誤發生至最低,讓醫療水準提昇。這樣的說法合理嗎?


willow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